陈醉十年

叶修对『偶像崇拜』的态度和成为宗教领袖的三个步骤

叶修对『偶像崇拜』的态度:

“我知道。我当然都知道。可是我们的心情,有没有人去理解啊?”小明突然又有点失态了,大声地叫了起来。

“没有人理解。”

出人意料的,叶修在此时突然赤裸裸地就回了这么一句,所有人都诧异地望向他。

“坦白说,我们为之奋斗的东西,其实是很私人的理想,没有谁是为了取悦任何人才会这么做的。在取悦着你们的,只是联盟而已,我想你不要太会错意。你们的支持、鼓励,我们当然很感激,也会很感动,但是还是要很无情地说一句:为了你们在打比赛,这话有点假,至少对于我来说,完全不是。”叶修说。

“你这话不对啊!如果不是因为我们的支持,怎么会有职业圈,怎么会有职业选手!”小明说。

“你说得对,所以我有说,我很感激,也很感动你们的支持。这都是真心的。但是我的比赛,并不是为了你们而打的。这是两回事。”叶修说。

——《全职高手》第774章《没有人理解》(作者:蝴蝶蓝)

以及成为宗教领袖的五个步骤:

不论是在有着狂热宗教信仰的时代,还是发生了政治大动荡的时代,都出现了同样的感情,它有着古怪的形式,并且蕴含着深厚的宗教情谊。

对于这样的一种感情,我们除了把它命名为偶像崇拜,再也没有更好的称呼。

偶像崇拜有着非常简单的特点,有着五大标识来供我们辨认。

第一,偶像总是凌驾于信徒,处于高高在上的地位,这一点有着决定性的作用。

第二,信徒总是盲目服从偶像的命令。

第三,信徒没有能力,也不愿意对偶像规定的信条进行讨论。

第四,信徒有着狂热的愿望,希望把偶像的信条广加传播。

第五,信徒倾向于把不接受它们的任何人视为仇敌。

当群体的感情符合第一项标识的时候,不论它的偶像是一个看不见的上帝,还是一具木雕、石像,或者是某个英雄或政治观念,这种形式就等同于宗教,而这种感情就变成了宗教信仰。

……

我们可以发现,建立一套类似于宗教信仰的机制,需要这样几个步骤。

第一:要对群体的想象力善加利用,为群体提供一个鲜明的形象,使之产生幻想。

第二:当群体开始沉湎于妄想中时,就要果断而大胆地对其进行洗脑,以夸大其辞、言之凿凿、不断重复的方式来煽动群众的情绪。

第三:当群众开始陷入狂热之后,则要以领导者的面目出现,为他们指出方向,用信念来激励他们,使得他们重新开始想入非非,并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。

当这些工作完成之后,偶像崇拜就已经被初步建立起来,剩下的工作就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,来完成对宗教感情的维护。

——《乌合之众》第四章 《群体信仰所采取的宗教形式》

 喜欢叶修的同担应该感激,无论是叶修还是蝴蝶蓝都一直在避免让自己成为宗教领袖,他们只是做自己,做自己的同时被人喜爱而已。

如果他们想要利用喜爱自己的人得利,他们会做如上第三步『以领导者面目出现为他们指出方向』。这一步是阅文官微、腾讯视频官微等等一切商业运营的自媒体/偶像过去和未来一直并且永远想要做到的。

像叶修一样做自己,做自己喜欢的事业,自己决定自己的完美终点,不要把任何人当作自己的宗教领袖就可以了。

ps,我对当初的事情的观点,没有任何变化。



评论

热度(18)